公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竞赛  招生就业  党建专题  科研成果  实训基地  学生工作  廉政建设  职教集团  学院通知  教学成果奖 
党建专题
 组织机构 
 组织生活 
 两学一做 
 党日活动 
 党员发展 
 理论动态 
理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专题>理论动态>正文
汇聚奋进力量 彰显组织担当——天津市全面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综述
2024-03-19 09:33  
汇聚奋进力量 彰显组织担当——天津市全面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综述
发稿时间:2024-03-04      来源: 天津日报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事业兴。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过去一年,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党建保障,聚焦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以忠诚铸魂、聚力提质、瞪羚淬炼、雏鹰培育、强基赋能、海河英才、家暖心安、出手出彩“八大抓手”为载体,项目化、系统化、集成化推进组织工作,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以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时间记录着砥砺前行的足迹,岁月镌刻下拼搏奋斗的成就。天津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发展画卷,在津沽大地徐徐铺展……

忠诚铸魂 凝心聚力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月6日,天津礼堂,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从去年芳菲时节,到又一年早春,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热潮,主题教育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市2.4万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7.6万名党员、5万个党支部参加。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化学习、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基础和落脚点,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把解决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作为鲜明导向,把促进发展、为民造福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拥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制胜之道,也是广大干部的立身之本、履职之基。

  天津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和8期轮训班,对市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开设网络学习专栏,组织8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在市委党校举办主体班次90余期、全市干部学习大讲堂7期,线上线下培训1.9万余人次。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依托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打造45个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制定实施天津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事业为上 选贤任能

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雨水时节,万物萌发,位于宁河区七里海镇兰台子村的“画里山村”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时任镇党委书记的时培哲正马不停蹄地跟进着项目进度,力争在做好园区规划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服务改革发展。

  看着时培哲对镇村、对项目了解的情况,也许您会认为,他是七里海镇“土生土长”的干部,但实则并非如此。

  1987年出生的他,曾任天津华北地质勘查总院院长。此次来到七里海镇任职,是因为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瞪羚淬炼”。

  去年伊始,市委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战略之举,正式启动实施“瞪羚淬炼”,着力发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让他们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砺淬炼中脱颖而出。

  “我们首批从市级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选派了15名‘85后’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1所驻津高校和市属高校,以及天开高教科创园等9个重点园区,择优选派了50名干部人才进行双向挂职,让干部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一批“瞪羚淬炼”干部也已履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天津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专门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委关于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优化选育管用等各环节工作,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

  过去一年,通过加强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在“十项行动”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等方式,切实把一批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充实调整到了职能部门班子中,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如何让党员干部人才更好安心、安身、安业?关键要严以治“家”、关爱暖“家”、实干兴“家”。

  天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入推进“家暖心安”,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一把手”的同时,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措施,以鲜明态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积极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加强教育帮扶和跟踪了解,合理使用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受处理处分干部,有效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强基固本 蓄势赋能

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这么冷的天,总书记来咱的大棚,我做梦都想不到!”这个冬天,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村民们过得别样温暖。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一下列车,就来到了这里。“去年,我们这里遭了洪水,大片土地被淹。这次总书记来到我家,一笔一笔帮我们算灾情损失和灾后生产发展、就业增收账,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让我们心里暖洋洋。”村民杜洪刚说。

  去年夏天,从召开村里的防汛动员大会,到大喇叭喊、小喇叭催村民转移,再到天天巡查大堤险情、防止人员回流,第六埠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一直连轴转。最忙的那几天,他整宿没法安睡,惦记着堤坝和百姓的安危,转天又带着速效救心丸,上堤查险。

  洪水退去后,第一时间帮助村民们翻修大棚、恢复生产,及时发放补贴款和保险赔付,让乡亲们过个幸福年。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的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始终坚持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了解百姓的诉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2022年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十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聚焦党的领导、为民服务、安全维稳,实施政治引领、综治能动、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六治工程”。持续推动338项年度重点任务和放权赋能10项重点项目、基层减负10项专项整治。目前,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天津持续加强党支部书记学院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计划;坚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打造红色党建样板村、标杆村;成立市物业行业党委,规范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入党积极分子,19名在防汛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的积极分子火线发展入党。

育才聚才 厚植沃土

不断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宁,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红,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迎新……

  他们,虽然专业不同、领域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河英才”。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一年来,天津扎实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积极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创建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优化整合市级人才计划,拓宽海外引才渠道,培育人才发展“微生态”试点,让天津因人才而精彩,让人才因天津更出彩。

  制定“海河英才”引进计划和培养计划,着力打造链条完整、梯次衔接、引育并重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天津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实施办法》《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等10个人才项目办法文件。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授予10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第四届“海河工匠”称号。

  向天开园、健研院等下放引进领军人才、“海河英才”卡等认定权,向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顶格下放正高级职称评审权。持续推出人才引育、评价机制、绩效工资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试行“科学家举荐制”推荐国家人才。

  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发布“联系京津冀”人才品牌项目,成立京津冀外籍人才服务联合体,争取更多疏解和合作的项目、人才、团队落地天津。优化人才服务环境,编制“海河英才谱”,营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创先争优 “出手出彩”

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正人者必先正己,治人者必先自治。过去一年,天津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高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力争做到出手必出彩、完成必完美。

  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对组织工作流程、审批事项、工作机制等进行大起底。从事项类别、文件依据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对工作事项逐一“过筛子”,重点排查基层关注、干部关心的程序繁琐、层层加码、过度留痕等痛点问题,找准症结所在,确保为基层减负能够抓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制定下放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招录权限、取消处级干部选任方案预审、精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报告内容等33项措施。

  各区委组织部延伸查摆问题,共形成370余项优化流程事项,切实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流程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工作标准制度化,真正形成上下联动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合力。

  过去一年,基层干部的感受可谓最真切。“发展党员过程中,原先需要归档的有42项,优化后变为17项,很大程度地减轻了负担,效率也更高,有利于我们拿出更多精力去做好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党务干部说。

  踏浪前行风正劲,奋楫扬帆启新程。新的一年,天津组织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实干奋进、勇担使命,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孟若冰)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