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专业竞赛  招生就业  党建专题  科研成果  实训基地  学生工作  廉政建设  职教集团  学院通知  教学成果奖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正文
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2024-03-19 09:30  

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邀请教育部、人社部、住建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负责人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疾控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会场内外关注的民生热点,介绍了政府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多项务实举措,描绘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民生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始终念兹在兹,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再到今年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民生一直是每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群众对民生的关注度,折射着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的需求度。回望过去一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提高“一老一小”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6600多万纳税人受益……沉甸甸的民生答卷,传递着暖融融的发展温度。展望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清晰标注了有关民生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出台支持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旅游等消费政策……这些政策目标的背后,蕴藏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日子的坚定信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宽的就业渠道、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建言献策,汇聚智慧和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说,当前需要突破传统的就业认知框架,加快就业促进政策的创新,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巨大作用。目前,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到“养老”,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建议,加快公立养老事业发展,减轻人民群众养老负担。在9日下午的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带来了今年的“民生任务单”,比如,要把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提得更高,把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做得更大,让教育的发展成果和人才培养的能力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政府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一条条建议、一项项举措,让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更加清晰。

政府过紧日子,为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财政部负责人说,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落实,勤俭办一切事业。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财政部门将持续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会议餐饮、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度规定,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将继续强化预算约束,推动精简不必要的节庆、论坛、展会等,及时收回使用结余闲置资金,把更多真金白银用于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周根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